益生菌就是能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的活性微生物


益生菌(Probiotics),最早由 Lilly 及 Stillwell 於 1965 年提出 ,Probiotics 衍生自希臘語,意思是 "for life",對生命有益(1),表示某一原生動物產生的物質,可促使另一原生動物生長。根據「國際益生菌與益菌質科學協會」,聯合國糧食局 ( FAO ) 與世界衛生組織 ( WHO ) 對益生菌 ( probiotics ) 定義為:攝食足夠的量時,能對宿主產生健康效益的活性微生物,所以必須是活菌才能被稱作為益生菌 。同時凡應用至人類或其他動物,藉由改善腸內生微生物相平衡、有益於宿主健康的活菌,不論是單一或混合菌株,均可視為益生菌,而益生菌種主要所指的是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,而我會這樣簡單來說明,益生菌就是一群有益生命健康的活菌。


乳酸菌屬於兼性嫌氣菌,比較喜歡在無氧狀態下生長,但並不會因為和氧氣接觸而造成死亡。其中「乳酸菌」是指能夠分解代謝醣類(乳糖、葡萄糖、蔗糖、果糖) 產生乳酸和醋酸,同時須產生50%以上乳酸之細菌才稱為乳酸菌,乳酸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,但乳酸菌為習慣用語,並不是分類學上的正式用語。

ⓞ 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都是益生菌



目前常見的益生菌有乳酸桿菌屬(Lactobacillus)和雙歧桿菌屬(Bifidobacterium),雙歧桿菌會產生乳酸及醋酸,但乳酸不到50%,所以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乳酸菌,但若由保健營養觀點而言,雙歧桿菌同樣具有促進健康的作用,和乳酸菌並無不同,因此將雙歧桿菌納入乳酸菌家族亦是理所應當,而且雙歧桿菌在人體中會因為年齡漸增而逐漸減少,但長壽人瑞的腸道中,往往都存在較多的雙歧桿菌,所以雙歧桿菌便成為益生菌補充的必須菌種。

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,普遍存在於人類的腸道中,屬於人體的正常菌叢,當然,腸道中同時也存在著致病菌叢,而他們彼此之間存在著微妙的平衡,一旦壞菌強勢,便會導致宿主生病不適,相反地,如果益菌強勢,宿主便會身體健康,所以改善腸道菌叢的平衡,適度地補充益生菌,有益人體的健康維持。

附帶一提,俄國微生物學家埃黎耶·埃黎赫·梅契尼可夫觀察高加索人每天有飲用酸奶的習慣,同時發現當地有許多百歲人瑞,因此推論酸奶中的乳酸菌有抑制腸道壞菌,延緩老化作用,認為「老化死亡始於腸道」, 並進而倡導「乳酸菌長壽說」。他在 1908 年得到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,後人因其畢生提倡乳酸菌對健康的好處,尊稱他為「乳酸菌之父」(2), 並設立「梅契尼可夫獎」紀念其貢獻。

ⓞ 吃對益生菌功效顯而易見



最後,提到酸奶,就會聯想到克菲爾Kefir,克菲爾就是生命長壽的秘密關鍵,是神賜的禮物,一群益生菌共生發酵,同時完整的益生菌代謝產物被保留,經由飲用攝取進而直接調整人體的生理機能,對人體健康提供助益,其實,對人體產生直接的生理調節,就是益生菌的這些代謝產物,舉凡胺基酸,多醣體,維生素,酵素等等,都是益生菌的代謝產物,有了這些後生元,讓益生菌的作用得以維持並加成,此時,益生菌的食物-益生元,加上益生菌,再搭配益生菌的代謝產物-後生元,就構成了「益菌三角」,而淳軒真益生菌就是益菌三角的奉行者,不惜成本加入益生菌的代謝產物,就為了讓益生菌的效果更直接有效,益菌三角 ,讓對傳統益生菌已不能滿足的您,提供了另一個全新的益生菌選擇!

(1) 維基百科:益生菌

(2) 維基百科:埃黎耶·埃黎赫·梅契尼可夫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